论文检索
预印本
全部知识仓储预印本开放期刊机构
高级检索
  • 1.乙醇偶合制备C4烯烃的模型优化与设计方案探究

    作者:金鑫;肖宁;杨茂达

    摘要: C4 烯烃广泛应用于化工产品及医药的生产。因此研究不同催化剂组合的设计方案,对探索乙醇催化偶合制备C4 烯烃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针对问题一:由于不同装料方式对于乙醇转化率、C4 烯烃的选择性与温度的关系的影响,本文采用最小二乘法分别对 A、B 两种装料方式下的催化剂组合进行多项式曲线拟合,采用残差判定方程的拟合效果,择优确定最终方程 (结果见附录 1)。针对附件 2 中的实验数据,本文通过 Pearson 相关性检验,观察各产物在该温度下与时间的相关性。由于目标产物 C4 烯烃与时间呈弱相关,本文继续分析它与其他产物的相关性,并得出 C4 烯烃与其他产物呈负相关的结论。 针对问题二:本文将催化剂组合拆分成 Co/SiO2 质量、HAP 质量、乙醇浓度、Co 负载量四个因素,以控制变量法进行各因素的对照实验。本文对每个因素与乙醇转化率和 C4 烯烃选择性分别进行了方差分析,绘制盒式图,判断该因素与乙醇转化率和C4 烯烃选择性有无显著关系,并绘制趋势图,进行描述性统计,从而得到不同催化剂组合及温度对乙醇转化率以及 C4 烯烃选择性大小的影响。 针对问题三:本文首先将催化剂组合中的 Co/SiO2 质量、HAP 质量、乙醇浓度、Co 负载量、温度等因素作为自变量,将 C4 烯烃收率的值作为因变量。然后以 C4 烯烃收率最大化为目标建立优化模型。在使得相同实验条件下 C4 烯烃收率尽可能高的条件下,确定了催化剂组合与温度,分别为:200mg2wt%Co/SiO2-200mgHAP-乙醇浓度0.3ml/min,温度 400 度,C4 烯烃收率为 7513.3617。针对温度低于 350 度时的情况, 本文修改关于 C4 烯烃收率的最优目标规划模型中关于温度的约束条件,对问题进行了求解,结果为:200mg2wt%Co/SiO2-200mgHAP-乙醇浓度 0.3ml/min 时,温度为 350度,C4 烯烃收率为 6243.0915。 针对问题四:本文选取问题三中经最优规划求得的催化剂组合与温度作为对照组,通过改变 Co/SiO2 与 HAP 比例、乙醇浓度、Co 负载量、温度、B 类催化剂质量设计对照实验,本文针对所设计实验给出了充分的理由,以期望获得更好的实验结果。

    2023-05-18T13:32:28

    10.12383/202305160001V1

    24539

    106

  • 2.基于 PPM 模型的移动音乐平台用户转移行为研究

    作者:夏立新;王凯利;程秀峰

    摘要: [目的/ 意义] 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人们的消费从物质需求转向精神需求,移动音乐平台的发展迎来新的增长点。本文基于 PPM 模型,以网易云音乐为研究对象,通过实证方法分析用户在移动音乐平台之间的转移行为。 [方法/ 过程] 本文将不满意度作为推动因素 ( Push Factor) ,将财务转移成本和关系转移成本作为锚定因素 ( Mooring Factor) ,将网络义务性和相对匮乏性作为拉动因素 ( Pull Factor) ,假设其对用户的转移过程有影响,其中相对匮乏性由情感相对匮乏性、经济相对匮乏性和功能相对匮乏性所反映。[结果/ 结论] 结果显示,不满意度、网络义务性和相对匮乏性都正向显著影响移动音乐平台用户的转移意愿,且用户的转移意愿正向显著影响其实际转移行为,而转移成本则对用户的转移意愿无显著影响。

    2022-07-07 10:22:30

    10.12383/202206280018V1

    4629

    87

  • 3.农业节水灌溉REITs项目IRR测算研究

    作者:王蕾;裴晓桃;陈天惠;彭圣;孙丽萍;张建红

    摘要: 为有效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丰富资本市场投融资工具,我国于2020年开始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相关工作。水利工程公益性强,但因投资大、财务收益率低、回报周期长,而且投融资渠道单一、建设资金不足,严重制约了建设和发展,亟需通过REITs等工具实现盘活存量、吸引增量,同时促进水利稳投资、补短板。通过农业节水灌溉特许经营项目REITs案例研究发现,基础设施特许经营项目存在价值漏损时,可采用修正的B-S期权模型进行估值。案例分析表明,可分配现金流用于分红的比例越高,投资收益越高,但项目的看涨期权价值越低。在项目高溢价转让的情况下,银行贷款比例越高、偿还时间越短,IRR及投资收益可能越低。收益波动越大,看涨期权价值越大,但IRR可能会下降。采用B-S期权定价模型丰富了现有经营权类公募REITs资产估值方法,具有推广应用价值。对公募REITs并购贷款时测算不同贷款比例相同还款方式下的IRR而选择合适的贷款比例,具有实践指导作用。

    2022-12-30 13:02:48

    10.12383/202212300003V1

    3378

    78

  • 4.美国超重-星舰首飞分析及对中国航天产业发展启示与建议

    作者:孟光;刘昶;杨冬春;周城宏;周华

    摘要: 重复使用运载器研制是航天发展的不懈追求,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两级完全重复使用运载器“超重-星舰”实现首次发射,发射阶段圆满,后续飞行失控后执行自毁程序。本文介绍了超重-星舰的首飞情况与方案演进,根据超重-星舰总体方案反演分析其应用模式,梳理了超重-星舰的核心关键技术,总结了超重-星舰对航天产业的影响,最后给出了超重-星舰对中国航天发展的启示与建议。

    2023-04-21T17:13:35

    10.12383/202304210004V1

    2308

    164

  • 5.水安全保障导向的开发(WOD)模式探讨

    作者:张建红;王蕾;吴有红

    摘要: 摘要:水安全保障工程公益性强,但往往因投资规模大、财务收益率低、回报周期长等原因,制约了市场化融资,亟需通过新型模式拓宽投融资渠道。水安全保障导向的开发(WOD)模式通过构建“增肥哺瘦”机制,实现整体项目财务平衡,优化信用结构,将有助于破解水安全保障项目融资面临的缺乏现金流和抵押物等瓶颈制约,为项目市场化融资提供一种可行路径,有效促进水安全保障项目落地。采用WOD模式丰富了现有水安全保障项目投融资方式和工具,具有推广应用价值。

    2023-05-09T16:31:55

    10.12383/202305090001V1

    1378

    124

  • 6.构建基于“原始物理问题教学理论”的中学物理大概念教学体系的实践研究

    作者:高飞

    摘要: 为了突破中学物理“大概念”教学的实践瓶颈,本研究试图结合日常物理教学,以“原始物理问题教学”这一本土教学理论为依据,构建中学物理大概念教学的实践系统,包括以大概念进阶框架建构学习脉络、将学习目标做操作性分解、以主题为锚点组织学习情境、以问题为线索推动深入学习、运用概念框架建构新知、学习效果评价的教学实践策略,并提出了大概念教学实施的基本框架,最后应用上述实践框架,对“光现象”大概念教学实例进行了分析。

    2023-01-03 10:24:57

    10.12383/202212310002V1

    1251

    49

  • 7.标准化模块化建立社区生活服务体系

    作者:曾鑫

    摘要:   全国性的社区生活服务体系,是由遍布国土、星罗棋布的社区生活服务中心和社区生活服务产业园,通过社区服务物流系统的有形连接和互联网的无形连接,并结合相应的支持系统,进而形成的智慧社区生活服务体系,是完善社区生活服务的全国统一大市场。   建立社区生活服务体系,先期可利用本地现有资源和条件,因陋就简,建设普及多个“标准社区生活服务中心”,使本地城乡群众尽早受益,待条件许可和规模扩大时,逐步完善产业园区、物流系统和人员交流,强化其作用和可持续性。   社区生活服务产业园的中央厨房,可以为城乡社区生活服务中心、社区老年食堂、中小学校、幼儿院、敬老院、旅客列车、大型集会等处供应团餐,统一监管,保证食品安全和质量。   依托城乡社区生活服务中心,在社工的发动下,组织志愿者为居家养老、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送餐上门。   目前,大部分老年人只能以“居家养老”为主,其重点有三个方面:一是医养结合;二是混龄养老;三是睿智传承。也就是让老年人保持身体健康、感觉心态年轻、能够发挥余热。但最重要的是要保证基础营养的正常吸收,每天按时按量吃到“养老餐”,这样,控制老年慢性病(特别是糖尿病)的药物才能发挥最佳疗效,才能放心地“居家养老”。   社区生活服务体系,天然是全域旅游的生活服务支持平台,有助于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推动旅游扶贫。联合周边省市,规划建设好全域旅游的支持通道,服务好“步行、骑行、驾行、组团”的旅游者,保障他们的旅游安全,物价符合当地水平,杜绝欺客宰客现象,从而带动和繁荣本地旅游经济。   针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可以标准化模块化建设成为“道路式社区生活服务中心”,是“路衍经济”的直接表现。   各类社区生活服务中心的社区饮食店、社区便利店、公共洗手间、社区青年旅社、美发美容屋、公共浴室和公共洗衣房等,可为外地旅游者提供便捷服务;社区卫生室,可为老年人旅游提供医疗保障。   社区生活服务体系到底有什么作用?为什么需要政府花大力气去建立社区生活服务体系?   社区生活服务体系,有两个重要保底作用:   一是基本生活保底作用。除了日常的养老托幼、扶贫救助、平抑物价、社区治理、全域旅游等支持作用,在自然灾害、重大疫情等非常时期,可发挥基本生活保底作用,维护社会稳定。   二是国家文化保底作用。社区文化阵地我们不占领,就会有别人来占领。丰富城乡社区文化服务,提高群众思想觉悟,可发挥国家文化保底作用,保护中华文化传承。   完善的社区生活服务体系,是社区生活服务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为新型消费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增加社区就业,促进消费升级,夯实物资保障,提升我国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十四五”时期,建立完善的社区生活服务体系,是政府培育的新型消费市场,是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的重点任务,是推进农村社区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抓手,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23-10-09T10:25:57

    10.12383/202310050002V1

    739

    50

  • 8.稳妥有序推行水安全保障导向的开发(WOD)模式的思考

    作者:张建红;王蕾;吴有红

    摘要: 摘要:水安全保障导向的开发(WOD)模式通过“肥瘦搭配”,破解了水安全保障项目由于抵押物和现金流缺乏导致的融资难问题,使市场化融资成为可能。为水安全保障项目投融资体制改革提供了新思路,为债务化解提供了新路径,为城乡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范式。WOD模式的优势是不增加政府负债,支持项目总体进行打包开发、一体化实施,支持资金来源多元化;劣势是行业跨度大、见效周期长、土地开发风险大、不易实现自平衡。采用WOD模式丰富了现有水安全保障项目投融资方法,具有推广应用价值,但应试点先行,稳妥有序推行。

    2023-05-16T10:05:21

    10.12383/202305150002V1

    512

    89

  • 9.汉语主题词表生物、医学、农业领域顶层本体语义类型框架研究

    作者:吴霞;曾建勋;吴雯娜

    摘要: 【目的/意义】为配合汉语主题词表(生物医学农业卷)编研项目的开展,适应生物、医学、农业领域主题词表的发展趋势,满足学科应用的实际需要,【方法/过程】本研究参考UMLS、MeSH、SNOMED CT、AGROVOC、CABi、中国中医药学主题词表等国内外权威术语系统构建了生物、医学、农业领域《汉表》的顶层本体语义类型框架。【结果/结论】该框架共包括62种语义类型及其属性,并通过实证检验验证了该语义类型框架的可用性。【创新/局限】构建的顶层本体语义类型框架能够为生物、医学、农业领域主题概念提供语义背景,在汉语主题词表(生物医学农业卷)实际编制过程中可根据需要进一步调整。

    2022-07-15 11:51:05

    10.12383/202206260002V1

    505

    87

  • 10.关于超光速等相对论有关问题的讨论

    作者:张西震;张一阳

    摘要: 如何理解洛伦兹变换?物体的运动可以超光速吗?这既是王中林对麦克斯韦方程组进行拓展必须面对的问题,又是我们建立的光量子模型必须面对的问题,更是物理学中的基本问题。我们采用了一种极简的方式,证明了狭义相对论中钟慢效应的同时,证明了和论证了钟慢效应尺缩效应并不成立,并进一步指出了相对论存在的根本性问题,为微观世界的物理理论构建提供了理论支持。

    2023-12-20T09:28:00

    10.12383/202311240001V1

    450

    152

  • 11.光速参考系及两种惯性系与两种理论

    作者:李述茂

    摘要: 首先提出几个现实问题;按照“光速不变”原则,对于唯一事件,各个参考系中的观察者看法不同,现有理论不能判决,无法实际操作。然后阐明电磁场参考系就是理论光速c的参考系;同时,迄今为止所有实测光速c都是在静止的地球引力场中进行的。引力场电磁场参考系就是时空参考系;所以,现在所说的光速c就是地球时空参考系中的光速c。建议在“空间站”等运动参考系中再实测光速,可能发现不同。因为由原子(分子)聚集而成的物体具有相似性,在普通物质构成的各个独立时空中应该测得光速基本相等,“时空参考系中光速不变”。确定时空参考系为光速c的参考系后,现实的疑难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惯性系”应当再分为“时空惯性系”和“非时空惯性系”两种。同种参考系才平权,才具有相对性。时空惯性系具有时空相对性,对应相对时空理论,洛伦兹变换及狭义相对论。非时空惯性系不具有独立时空而存在于本地时空之中;本地时空在本地具有优越性,具有本地绝对时空性质;绝对时空理论就是本地时空理论;所以,非时空惯性系只具有伽利略相对性,对应本地时空理论,伽利略变换及牛顿理论。本地时空理论是基础,狭义相对论是发展提高,两者关系如同国法与国际法。

    2023-09-04T15:28:55

    10.12383/202308200001V1

    449

    71

  • 12.平面社会的数学模型

    作者:余璆

    摘要: 文章利用平面图4色着色的规则和平面图欧拉公式,把4种颜色对应于4种能量;4种颜色的整体颜色数对应社会价值数,每个顶点看作为是一个个体。以此建立了一个平面社会的数学模型;并且以平面图内任何一条边两端的顶点的颜色不发生同色的冲突,对应于平面和谐社会。围绕这些内容和要求给出实现和谐社会的规则和方法,同时也证明了这样的方法符合数学归纳法的要求,也就是一个在全平面内自洽的和谐社会。

    2023-10-11T10:55:10

    10.12383/202310110010V1

    446

    41

  • 13.优化关键词利用策略的共词分析研究

    作者:马宇驰;牟冬梅;杨鑫禹

    摘要: 本文提出关键词利用策略的优化方案,解决小数量级概念失焦、关键词组概念缺失等问题,优化共词分析结果,以发现潜在研究热点,拓展研究热点主题识别的深度。关键词利用策略优化方案在高频词共词分析的基础上,引入关键词与关键词组相结合的处理方案,通过调整数据集范围,实现共词分析结果优化。实证部分以“主动健康”主题为例,使用DDA软件,完成基于关键词利用策略优化方案的共词分析,探测主动健康的学科主题热点。在初始发现的5类研究领域、12个热点之外,基于关键词利用策略优化方案的共词分析扩展识别了7个潜在热点话题,补充发现5个复合词组表达的研究概念。关键词利用策略优化方案令小数量级概念聚焦形成类团,在聚类过程中得到表达,令关键词组代表的概念得到完整呈现。

    2022-06-30 15:18:24

    10.12383/202206300002V2

    433

    98

  • 14.“电-碳-证”市场协同联动发展路径探讨

    作者:邹昊飞;张建红

    摘要: “双碳”目标下,我国的“电-碳-证”市场协同发展还存在诸多瓶颈,既有内在协同问题,也有国际互认问题。欧盟的电-碳市场协同经验为我们做好电-碳-证市场协同提供了参考。我国的“电-碳-证”市场协同联动,既具有必要性,也具备协同运作的现实条件。针对存在的三个市场尚不健全且相对独立、各环境权益产品之间尚未有效衔接、多层次市场模式缺乏协调而影响节能减碳协同作用的发挥、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仍不充分、市场治理体系与数据管理条块分割以及国际互认问题等瓶颈,提出了强化市场顶层设计与协同治理、完善绿电交易市场、拓宽绿证应用场景、完善绿证与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机制、推动碳市场整合与有效性建设、滚动优化电碳价格传导机制、推动建立权益产品间的协同规划及衔接认证体系、降碳与“碳关税”对话磋商互认“两手抓”等八大措施。

    2023-06-19T13:56:38

    10.12383/202306190001V1

    426

    149

  • 15.基于本体的科研机构标签体系研究

    作者:郭红梅;曾建勋

    摘要: 科研机构是科研管理与评价的重要对象,是资源组织和关联的重要单元,随着网络技术发展和中国对科技的重视,科研成果呈指数增长,科研活动范围广泛,形式多样,如何从海量的科研成果中挖掘科研机构的特征,从复杂的社交网络中识别关联对象一直深受科学家关注。文中构建了科研机构本体模型,基于本体模型定义和描述科研机构的属性和关系,构建科研机构的特征标签库,并重点选取表征科研特征的性质职能、学科领域、行业类别、关联机构等来论述标签化过程。对科研机构属性和特征的标签化有助于快速了解机构全貌,促进机构在文献检索、关联聚类、分面导航、统计分析和定标比超等方面的应用,辅助科研规划和管理决策,快速识别未来的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

    2022-06-28 10:35:16

    10.12383/202206270028V1

    421

    107

  • 16.一个语义的结构模型假设

    作者:惠新标;陈志强;叶楠;周德雨

    摘要: 本文尝试从含义表达的层面出发,对语义及其相关的问题进行数学化的探讨。在对一些与语义中的含义相关的内容作一些简单梳理后,首先提出一个关于概念的数学模型假设,在此概念模型基础上提出一个拟全语义空间和语义预范畴的数学模型,以及语义对象在语义预范畴的表示,并对它的性质做一些初步的研究。在此语义模型的基础上讨论语义预范畴的形式化的方法工具,并用类似数学的局部化方法对语义的拟全/形式二重性进行讨论,初步探讨形式化语义预范畴的性质,拟全/形式语义子预范畴与表达之间的关系。然后给出这种二重性模型在语义处理,特别是自然语言处理和人工智能方面的可能应用,并给出两个简单的例子。最后给出一些基于本文语义结构模型假设的一些基本结论,以及结合数学、哲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可能的学科综合研究方向和应用设想。

    2023-04-18T09:13:16

    10.12383/202304150001V1

    376

    74

  • 17.基于回归分析的高校图书馆微博知识推荐影响力分析研究

    作者:马丹琳;程秀峰

    摘要: 在运用非概率抽样的滚雪球式抽样方法的基础上,采用 python 编写网络爬虫程序获取百所高校图书馆两个月内的微博相关数据,通过回归分析探究微博发布过程中各因素 对知识推荐影响力的线性关系,同时依据分析结果,归纳出微博知识推荐过程中影响推荐质 量与传播质量的因素,并提出提升高校图书馆微博账户知识推荐影响力的对策与建议。

    2022-07-07 11:03:38

    10.12383/202206280010V1

    342

    93

  • 18.科研数据管理系统中增值服务调查研究

    作者:程秀峰;王雪杰;夏立新

    摘要: 【目的/意义】通过问卷调查了科研用户对于 RDM 增值服务的需求,分析了不同类型用户科研需求与RDM 增值服务之间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融合用户需求的科研数据增值服务模型,以优化RDM 系统功能设计,提升系统的感知能力。【方法/过程】对科研数据管理(RDM)、增值服务等概念进行了理论梳理之后,在实践层面展开对现有RDM 系统的增值服务调查研究。具体为:调查国内外最新RDM 系统平台中增值服务的发展现状,对已经开展RDM 增值服务的系统与平台中用户类型、使用意愿及其科研需求进行调研,探究科研用户需求与RDM 系统增值服务之间的定性关系并建立模型。【结果/结论】为开展针对不同用户、不同学科、不同资源种类的个性化科研数据增值服务,提供数据支持与优化建议。

    2022-07-07 10:22:25

    10.12383/202206280019V1

    339

    60

  • 19.异地观察时空膨胀

    作者:李述茂

    摘要: 相对论光行差、相对论多普勒效应、运动点电荷电场相对论变换等等,都表明“动尺伸长”,而不是“动尺缩短”。迈克尔孙-莫雷实验的“零结果”,狭义相对论不能再用“动尺缩短”来解释,只能用“动尺伸长”来解释。狭义相对论的各种效应,可以用一个“通式”来表达,而“动尺缩短”则不同,是一只离群的孤雁。“动尺缩短”可能是一个推导错误。可以用洛伦兹变换式直接导出时空膨胀: 时间膨胀,空间膨胀,惯性系的运动路程(或间距)膨胀。可以用“间隔不变性”证明时空膨胀 。时空膨胀,异地观察“速度不变”,可以回证“光速不变”的初设,而“动尺缩短”却不能。异地观察时空膨胀,是一种观察效应,不会对时空本身产生实质性影响,不改变本地观察。神奇的“时空膨胀”效应的秘密,就是观察信息——光信息,在两个相对时空之间的传播过程中发生了“时空折射”。时空折射可以统一解释各种光线弯曲。结论:不是“动尺缩短”,而是“动尺伸长”、“时空膨胀”。

    2023-07-04T15:12:36

    10.12383/202306190003V1

    306

    58

  • 20.可靠性分析在航空复合材料结构应用及展望

    作者:原崇新;李志远

    摘要: 基于概率统计的可靠性分析研究对于航空复合材料结构有着重要的意义,一是航空结构尤其是民航结构的安全性要求极高,需要尽可能地预测或判断发生故障的可能性;二是复合材料的变异因素较多,采用传统设计导致折减系数较高。目前复合材料结构设计仍以安全系数的方法来保证结构的可靠性,在此过程中并不进行正式的风险评估,而基于概率的可靠性分析则设定一个可靠性目标来代替安全系数,但它需更成熟的概率统计方法以及大量的样本数据,所以只能作为传统结构设计的补充,在安全裕度不足时进行风险预测。本文论述了航空复合材料可靠性概率分析的历史演变、意义、主要理论方法以及一般步骤等内容,同时对复合材料结构的可靠性分析未来进行了展望,为复合材料可靠性分析的发展和研究提供一定的参考。

    2023-01-09 08:06:30

    10.12383/202212300002V1

    302

    135